MENU

洪山动态

洪山动态 发布日期:2023-01-08 发布者:王茜

湖北洪山实验室:奋力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湖北洪山实验室:奋力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一直以来,湖北洪山实验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使命,围绕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以提供充足且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总体目标,汇聚湖北生物种业优势科技创新力量,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了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月7日,2023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介绍经过2年建设,实验室在各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洪山实验室坚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出发,高标准打造生物育种领域重大科研平台,为洪山实验室做好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排头兵、勇担构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使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洪山实验室研究大楼一期工程参加武汉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启动仪式;全面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重组,作为洪山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物遗传改良和杂交水稻两个实验室成为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新获批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同时,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顺利通过立项评审,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顺利通过论证。

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生物种业创新策源地。严建兵表示,洪山实验室按照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部署,聚焦水稻、油菜、玉米、柑橘、生猪、淡水鱼等优势特色物种,以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洪山实验室成立以来,4名固定人员担任国家农业生物育种科技重大项目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多项生物种业领域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和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诸多重大突破,目前以洪山实验室署名的研究论文已有500余篇,玉米水稻趋同选择、线粒体分子机制等2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洪山实验室研究人员培育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杂65”含油量高达54.66%,创油菜新品种含油量最高纪录;研发的猪80K功能位点液相基因芯片打破了国外固相基因芯片技术的垄断地位;审定的“硒都黑猪”品种实现了湖北省30多年来生猪国审品种“从0到1”的突破;创制的无肌间刺武昌鱼等优异种质,为无刺家鱼登上老百姓餐桌迈出重要步伐。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人才活力和成果转化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洪山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体制机制,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配置人才资源,鼓励共建单位对引进人才予以配套支持和兜底保障,并对研究生招生指标、博士后队伍配备等从资源、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目前已成功全职引进32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30名,汇聚院士7名,杰青、长江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8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6个,初步形成了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育种创新人才队伍。同时,洪山实验室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灵活的成果转化制度,加大成果赋权改革力度,实施由科研人员“自行转化、自主分配、自行担责、收益捐赠”的模式。在2021年与大北农、扬翔、回盛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22年洪山实验室又与先正达中国种业、鸿翔种业在水稻、玉米等育种领域开展产业化合作,合同金额超过6000万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严建兵说,未来湖北洪山实验室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种业安全、粮食安全,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勇攀生物育种高峰,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洪山”贡献。

原文链接



该内容仅限
内部人员查看

请登录